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烟雨蒙蒙江南韵

竹梅月影 烟雨蒙蒙 诗词雅韵 漫观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孙爱玲,女。长期从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经济师,会计师。2013年开始尝试诗词写作,作品散见于纸质中华《诗词月刊》、《诗词百家》、《新潮诗词》、《中州诗词》、《现代作家文学》及《诗词》等报刊。2015年获第七届“华鼎奖”全国诗词大赛特等奖及“中华优秀诗人”称号。2016年获第三届“龙魂杯”网络文学大赛传统诗词二等奖,获第四届“伟人颂 中国梦”全国诗文书画大赛一等奖,获第六届“炎黄杯”国际诗书画印艺术大赛金奖,2016年诗词 入选《当代作家文学精品》1-2卷八十余首。

(原创)花发沁园春 遐思(词林正韵)  

2015-03-31 14:02:58|  分类: 花发沁园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花发沁园春·阳春感怀 - 坚子 - 坚子的博客
 烟雨蒙蒙/文
 霭雾飘飞,落英流玉,扰叨一水清静。东楼看月,西凤窥烟,凭见暗忧人影。谁辜美景。心尽意、风随诗咏。忽就敲窗雨潇潇,满园淋浴妆靓。
不必心怀耿耿。看高天流云,画面遥映。南桥有木,不惜浓情,暂寄一腔幽命。何时梦醒,忘紫水、阴晴原定。进食节、暮晚纷纷,牧童遥指桃杏。
【花发沁园春】阳春感怀
坚子/文
紫燕归来,绕梁飘羽,院中扰了清静。西窗半扇,老眼偷窥,庭上绿添花影。芳华新景,千种意、风流重咏。
雨后竹边忽香来,更舒人面妆靓。
笑我魂茕梦耿,望飞鸿轻云,几度相应。盈盈一水,蒲苇依依,脉脉夕阳苍暝。犹今记省,尘已隔、晴光方定。莫闲却、唤取东风,趁时吹醉桃杏。

未发现任何词格上的问题。

花发沁园春此调有平韵、仄韵两体,俱见花庵《绝妙词选》,与《沁园春》不同。

本词牌共有 2 种格式,输入作品采用的格式是:双调一百五字,前段十句五仄韵,后段十句六仄韵

原词校验结果:本词格例词(作者 刘圻父):

霭雾飘飞,
仄仄平平

落英流玉,
仄平平仄

扰叨一水清静。
仄平仄仄平仄

东楼看月,
平平仄仄

西凤窥烟,
中仄平平

凭见暗忧人影。
平仄仄平平仄

谁辜美景。
平平中仄

心尽意、风随诗咏。
平仄仄平平平仄

忽就敲窗雨潇潇,
仄仄仄平仄平平

满园淋浴妆靓。
中平平仄平仄

 

不必心怀耿耿。
仄仄平平仄仄

看高天流云,
仄平平平平

画面遥映。
仄仄平仄

南桥有木,
平平仄仄

不惜浓情,
仄仄平平

暂寄一腔幽命。
仄仄仄平平仄

何时梦醒,
平平仄仄

忘紫水、阴晴原定。
平仄仄中平平仄

进食节、暮晚纷纷,
仄中仄仄仄平平

牧童遥指桃杏。
仄平平仄平仄

换谱伊凉,
仄仄平平

选歌燕赵,
仄平平仄

一番乐事重起。
仄平仄仄平仄

花新笑靥,
平平仄仄

柳软纤腰,
中仄平平

齐楚众芳围里。
平仄仄平平仄

年年佳会。
平平中仄

长是傍、清明天气。
平仄仄平平平仄

正魏紫衣染天香,
仄仄仄平仄平平

蜀红妆破春睡。
中平平仄平仄

 

一簇猩罗凤翠。
仄仄平平仄仄

遍东园西城,
仄平平平平

点检芳字。
仄仄平仄

铨斋吏散,
平平仄仄

画馆人稀,
仄仄平平

几阕管弦清脆。
仄仄仄平平仄

人生适意。
平平仄仄

流转共、风光游戏。
平仄仄中平平仄

到遇景、取次成欢,
仄中仄仄仄平平

怎教良夜休醉。
仄平平仄平仄


此调押平韵者祇有此词及黄升词,故此词可平可仄悉参黄词。 按黄词前段第五句“杨柳吹绵”,“杨”字平声。第七句“翻阶傍砌”,“傍”字仄声。第十句“猩红轻透罗袂”,“猩”字平声。后段第八句“人正在、翠红围里”,“翠”字仄声。第九句“问谁是、第一风流”,“谁”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原创】花发沁园春·阳春感怀 - 坚子 - 坚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